close

高學歷低收入 大陸城市蟻族續增

2010-12-11 中國時報 【李道成/綜合報導】

     根據大陸學者今年最新的調查顯示,有高學歷低收入特徵的族群─「蟻族」,不僅大學生所占比率持續上升,甚至連以往被視為天之驕子的碩士與重點大學畢業生,在就業機會不理想,加上城市生活成本大增情況下,也不得不加入蟻族行列。


     這項調查是由大陸青年學者廉思所率領的研究小組,分別在北京、上海、廣州、南京、重慶、西安與武漢等城市進行,是第一份全國性的蟻族生存報告。報告出爐後發現,在大學生就業情況日益艱困的環境下,蟻族的學歷在提高,蟻族地位向上提升困難,「三十而離」的現象日益明顯。


     以過去一年來說,北京碩士學位的蟻族大量增多,占整體蟻族的比率由去年的一.六%,大幅成長到七.二%。至於大學生占蟻族的比率也由二○○九年的三一.九%上升到四九.八%。


     更嚴重的是,過去被視為就業保障的重點大學學位,現今似乎也慢慢生鏽了。就以二一一重點大學畢業生來說,占蟻族比率,一年間由原本的○.八%,以驚人幅度增長到二八.九%。不過有一技之長的職業技術院校的蟻族,反而只有一八.八%,可見一技在身,要比顯赫的學歷有用。


     調查報告還舉了一個暨南大學畢業的碩士生張春華(化名)為例子,他在廣州天河區的私營企業上班,月薪有二千二百元人民幣(下同),住在蟻族集中的棠下村;畢業一年多,他做過銷售、賣過保險、當過家教,但至今仍是個典型的「月光族」,前途看來「無亮」。


     此外,在蟻族的調查過程中還發現幾個有趣的現象。首先蟻族的年齡有向上攀升的趨勢,卅歲以上的蟻族比率由去年的三.一%,上升到五.五%。還有蟻族換工作的頻率也比較高,月薪超過二千元的蟻族則是少數。


     至於在黨政、國營企業上班的年輕人,今年的調查顯示,基本上都已不屬於蟻族行列;難怪大學、研究所畢業生,都拚命要擠進公務系統工作。


     這些外地的遊子還存在所謂的「三十而離」現象,如果在大學畢業後,在城市奮鬥五年左右,仍未能實現夢想,大部分會選擇離開。當然也不排除有少數蟻族,因為事業成功而離開群聚村落,搬到條件較好的社區或自己買房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sjhdav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