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血壓高是肺虛? 新理論引爭議

《自由時報》2010/02/01 04:11 〔記者王昶閔/台北報導〕

「血壓高,小心別動了肝火?」前陽明醫工所所長王唯工表示,不少中醫師認為高血壓是源自肝火旺,多以降肝火藥方治療,但他研究發現,血壓高的根源在於肺虛、血中缺氧,肝火旺只是結果。

王唯工昨日在台北國際書展發表新書「氣血的旋律」,書中提出治療高血壓的新理論。他認為,血壓高是導因於血液中含氧量不足,人體只好升高血壓來增加供血量,因此血中缺氧才是真正原因,並非中醫師們普遍認為的「肝火旺、肝陽上亢」。

王唯工表示,降肝火的藥物可能對病人不利,因肝火旺是由於組織中缺氧,代謝不全,產生有毒物質,需要肝來解毒造成的,如果用藥降肝火,降低肝臟解毒功能,加速體內毒素的堆積,適得其反。

而對於西醫以血壓藥協助病人控制血壓,王唯工也不認同,他表示,西藥是透過減少心臟跳動,使血壓強行壓低,並沒有解決缺氧的根本問題。

王唯工認為,腦部缺氧、肺功能不佳,都會引發高血壓,醫學研究也發現,高血壓與失智症、腦部萎縮有關,是缺氧的明證。他建議,不論是用藥、練功、運動,都應以補肺、補中、練中焦之氣為目標,以提高血中含氧量。

此外,王唯工表示,很多慢性病幾乎都跟血中缺氧、血液循環不佳有關,而中醫可將血引導到對的地方,讓它們做對的事情。

不過,長庚醫院中醫部主任楊賢鴻表示,王教授可能對中醫的用藥較不熟悉,並非所有病人的高血壓都跟肝火旺有關,必須根據體質、病因決定治療方針,高血壓成因有不同型,肝火旺只是其中一型,因此,並非人人都適合「瀉肝火」。

楊賢鴻表示,缺氧引發高血壓只是「理論」,且並不是新的。例如一些年紀大的老人因腦部缺氧,人體為了供應氧氣到腦部,血管會自動收縮,導致血壓上升,像這類末梢血管缺氧引發的高血壓,就算補肺氣,恐怕也無濟於事。

被問到一般人應如何養生?王唯工建議,生活要規律、不熬夜、不要吃有毒的食物。而他認為最不好的食物是碳酸飲料,因二氧化碳喝下肚後,難以排出體外。過去大家都認為汽水中有害的是過高的糖分,但最近一些研究已發現,低糖的低卡汽水一樣會引發新陳代謝疾病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sjhdav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