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沉迷「香檳酒」,台灣男人更易死於癌症!


【聯合報╱記者劉惠敏/台北報導】 2011.04.14 03:08 am 

215713_10150217462488669_200836698668_8405857_5065426_n.jpg     衛生署昨天公布「九十七年癌症登記報告」,平均六分卅五秒就有一人罹癌,比前一年又快了廿一秒。國人一生之中,每四人有一人可能罹癌,每八人有一人可能因癌症喪命。


最新十大癌症排序與前一年相近,只有子宮內膜癌與皮膚癌排序互換,子宮內膜癌從前一年的第十名,上升到第九名。女性癌症裡,子宮內膜癌與胃癌互換,從第八名上升為第七名,男性癌症排名則無變化。


國健局癌症防治組代組長施伶宜說,國內平均每千人有三點五人罹癌,腸癌、肝癌、肺癌、女性乳癌及口腔癌,占所有癌症五成六。


女性癌症方面,高居發生率首位的乳癌,近廿年來持續走揚;相較於前一年,發生率增加最高的則是子宮內膜癌。至於男性,食道、口腔癌發生率不僅增加快,死亡年齡還相當年輕,平均為五十五、五十八歲。


國健局今年也首度公布零至七十四歲的「累積罹癌風險」,在國人一生當中,每四人就有一人可能罹癌,雖然比美國每三人有一人來得低,卻高於新加坡及日本,每五人才有一人。


從「累積癌症死亡風險」來看,每八人就有一人可能命喪癌症。國健局長邱淑媞說,比較性別差異,更能「看出端倪」,每六名台灣男人,即有一人可能死於癌症,比美、英、日等國高;女人則是每十一人有一人,與其他國家相比,排名居中。


男人更易命喪癌症之手,施伶宜分析主要原因,台灣男人較常罹患的癌症,如肝癌、肺癌,以及近年急速增加的食道、口腔癌,存活率都較差。


邱淑媞提醒,要「拯救」男人免於癌症奪命,最重要的預防之道就是遠離「香檳酒」,即香菸、檳榔及酒,減少相關癌症罹患率;並每兩年做一次口腔黏膜檢查,及早發現、治療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sjhdavi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